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手作傳統

我的正義作手作眼鏡戴了4年了
喜歡正義作角度的厚實感

之前鏡片磨損去換鏡片
店員說看不出戴這麼久了

看起來笨重手工眼鏡
其實戴起來還蠻舒服的
戴久也不太會變形
手作真有他功能的價值

手工眼鏡有他自成一格的美感..
尤其是黑色粗框
抽離多餘的元素.
留下最單純的線條
跟自己喜歡的厚實.笨重
單純黑線的作畫風格接近
所以一看到黑框眼鏡就著迷

這幾年潮流時尚的關係
幾乎每家潮店都會有放幾隻
也讓手工眼鏡開始普遍

不說流行
現代流行追求速成量化
已不符合環境的改變
對於自身的使用物件不是迎合流行
而是找出是適合自身經典不變的基本形
減低汰換的次數
慢慢的也變成是種生活態度

手工眼鏡對我來說吸引人的除了美感.習慣
還有手作的工藝特性

很不喜歡匠氣這個詞的用法
尤其以前在學校時
老師愛用這詞來區隔創作的優越

其實台灣文化長期貶抑工匠是很不智的
讓台灣幾乎找不到好的手作的職人
只剩下標本化的傳統民俗工藝師
被拿來樣版的供奉著
不然就是媒體最愛拿來作文章的素人藝術家

工藝是藝術.設計.文化的基礎
歐洲的時尚工業就是建構在工藝基礎之上

在台灣說文創做品牌
卻沒有工藝文化做基礎都是空談

台灣這幾年慢慢的受日本影響
開始對職人精神慢慢了解

其實職人精神
就是上一代一生專注一件事的職業態度

追求極致的態度
社會尊重各行業的專業

這樣才有可能留下好的東西

2 則留言:

jkttvst 提到...

我記得那支黑框的眼鏡...
同學.好久不見....
或許現在的你並不想遇見現在的我.但是知道你一切都好.我很高興......
有很多話.很無奈無法長談.保重了...
好好照顧我的鐵人公仔..有一天會來要喔...

jkttvst 提到...

所以需要你們這種堅持的人.....